東森房屋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新華社記者
      地域特色濃郁的少數民族文化藝術可以說是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在即將過去的2013年,儘管特色各異、發展基礎不同,但五票貼大自治區積極作為,民族文化藝術得到進一步保護、傳承與發展,民族瑰寶頻頻亮相於世界舞臺;同時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民族地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餐飲設備民族文化“活化石”在傳承與保護中煥發生命力
      民族文化遺產是各民族歷史上遺留下來的物質、精神財富。改革開放以來,現代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改變著傳統的生活方式,一些少數民族文化瀕臨失傳的危險,各少支票借款數民族地區正採取多種手段拯救文化“活化石”。
      木卡姆為阿拉伯語,是一種集歌、舞、樂於一體的音樂形式,室內設計被稱為維吾爾民族歷史和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
      2013年,由新疆木卡姆藝術團精心打造的大型主題晚會《木卡姆的春天》,首次在國家大劇院演出並獲得成功,將木卡姆這一古老藝術推向更高的舞臺。
      為使木卡姆能得到更好的保護與傳承,新疆不僅成立了專業的傳承機構——新疆木卡姆藝術團,還投資1.2億元建成了功能齊全、硬件設施在國內堪稱一流的新疆木卡姆藝術中心。
      新疆木卡姆藝術團團長艾合買提·伊明說,藝術團每年都招收45周歲以下從事木卡姆藝術表演的學員,免費進行樂理知識和演出技巧的專業培訓,這些學員回去後再將學到的知識傳授給當地從事木卡姆藝術表演的人,全疆從事木卡姆藝術的傳承人隊伍不斷壯大。
      《格薩爾王》是藏族人民集體創作的一部偉大的英雄史詩。它歷史悠久、卷帙浩繁、代表著古代藏族民間文化的最高成就。1983年,國家將收集整理《格薩爾王》英雄史詩作為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今年8月底,在幾代學者和研究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藏文《格薩爾王》精選本(40捲)編撰出版工作圓滿完成。
      我國民間文學界的前輩鐘敬文先生在前4捲出版時撰文給予高度評價,稱贊這是“一件文化界值得矚目的盛事”。
      在保護民族文化的同時,民族地區也註重發揮其“經濟效應”,讓民族文化產業造福當地群眾。
      位於中越邊境的廣西靖西縣新靖鎮舊州街是遠近聞名的“繡球之鄉”,繡球大多銷往廣西各旅游景點,大訂單一次有上千個繡球。通過製作、銷售繡球,村民趙金玉家一年能賺1萬多元。儘管市場對繡球需求量很大,但趙金玉和舊州街其他婦女仍堅持手工製作繡球,為的是將繡球製作技藝傳承下去。今年3月,廣西中越邊境非遺保護惠民富民示範帶建設正式啟動。
      民族文化吸引更多世界目光
      回族舞劇、蒙古族題材電影、藏戲……2013年,越來越多的少數民族文化藝術“飛入尋常百姓家”,併在世界舞臺上綻放光彩。
      先後榮獲荷花獎、文化大獎特別獎的《月上賀蘭》,是我國首部大型原創回族舞劇,今年11月寧夏銀川藝術劇院攜劇前往日本和印尼演出。這是繼2011年受邀前往阿拉伯國家演出之後,《月上賀蘭》再次踏上國際文化藝術舞臺。
      同樣,今年10月,寧夏吳忠市回族藝術團受邀赴日本進行交流演出,回族舞蹈《歡樂的響板》《祈福》《口弦聲聲花兒情》等節目在日本東京颳起一股“回族風”。
      這一年間,內蒙古則因電影而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法國著名導演讓·雅克·阿諾執導的蒙古族題材電影《狼圖騰》正在如火如荼地拍攝中。內蒙古與好萊塢電影機構合作,展現“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戎馬生涯的歷史巨片——電影《成吉思汗》準備開機拍攝。
      誕生於青藏高原的藏戲屬於廣場戲,配樂粗獷,被譽為“藏族文化的活化石”。如今,走上舞臺的藏戲則被註入更多的新鮮血液。除保留原有傳統音樂不變,還增添了鳥叫蟲鳴、風雨雷電等背景音樂,以真實還原戲中場景,受到國內外觀眾的喜愛。
      西藏著名藏戲表演藝術家、77歲的老藝人次旦多吉說,傳統藏戲中的遍野青稞、沸騰血海等,過去需要靠表演者用念白來描繪的場景,如今都通過LED營造出逼真的效果。
      “舞臺借用了豐富的藝術手段,真正幫助表演者實現‘上天入地’,聲畫效果是從前廣場表演無法比擬的,國內外觀眾都能更好地體會表演內容,為藏戲走向世界提供強大的支持。”次旦多吉說。
      “文化惠民”讓各族群眾共享精神食糧
      歌舞、小品、戲曲……這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演出,每隔十天半月會在寧夏銀川市賀蘭縣各個村莊上演。初冬的暖陽下,賀蘭縣洪廣鎮欣榮村的小廣場上迎來縣藝術團的“送戲下鄉”,藝術團的演員演得精彩,臺下鄉親也看得熱鬧,不時報以陣陣掌聲。
      “節目演得挺好,他們一兩個月來演一次,每次我們都趕過來看。”賀蘭縣欣榮村村民劉民英說。
      據瞭解,為將文化服務直接送到百姓中,賀蘭縣由財政購買公益性文化演出,建立起“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演出”的長效機制。賀蘭縣文化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孫林森說,賀蘭縣每年投入90萬元扶持民間文化社團發展,文藝社團每演出一場節目補助3000元。
      文化惠民工程,如久違的春雨,給各民族地區城鄉各族群眾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
      在南國壯鄉廣西,通過廣場文化、農村文化、節慶文化等載體,當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一批有影響力的活動進一步擴大。
      在武鳴縣,不少鄉鎮的農民白天地里幹活,晚上在村裡的舞臺上排練節目。無論壯話小品,還是民族群舞,表演起來有模有樣。“群眾節目質量越來越好,原創節目越來越多。”舞蹈編導陳廣時常下鄉指導文藝隊排練。他說,現在武鳴縣全縣有130多個文藝隊,公共文化產品的豐富,為他們提供了舞臺,文化惠民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藉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東風,作為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少數民族文化,必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採寫記者艾福梅、黎華玲、潘瑩、張捷、勿日汗)  (原標題:民族文化結碩果--五大自治區2013年文化發展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rstc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