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琳正在輸液
  癌症晚期,她淡然面鼎曜餐飲製冰機對 慈善機構:捐款首次被拒收,很感動  
  □記者 張波 褐藻醣膠副作用實習生 張保富 文圖
  閱讀提示:癌症晚期,醫葯費甚巨,當有慈善機構前來探望,送上5000元捐款時,這位病人卻淡然拒絕。提及此事,張琳(化名)語氣平靜,說起自己的病情,像在講述他人買屋的故事:“我的時日不會太久了,我不需要,這些錢還是留給其他更需要幫助的病人吧,他們還有希望。”
  病情化療飲食:癌細胞體內擴散,腎功能逐漸衰竭
  昨日中午,鄭州京廣路上的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10樓的一間病房內,40歲的張琳身材瘦削,鼎曜餐飲製冰機頭髮略顯蓬亂,正在輸液。
  “從早到晚都要輸液,得病之後我已習慣了。”該吃午飯了,張琳想吃頓炒菜“地三鮮”,喝點玉米糝稀飯。一直照顧她的弟弟已經外出買飯了。然而,通常弟弟買回來的飯,她大多只能吃一點。自患上癌症大量服藥後,她的腸胃不太好。
  張琳是鄭州人,家住淮河路,目前單身無子女,此前在一家期貨公司工作。2012年年底,她身體不適,到醫院一查,竟是患了宮頸癌。次年2月,她做了一次手術,但術後癌細胞有擴散跡象。為此,她曾多方求醫,但醫治效果並不太好。幾天前,她入住該醫院。
  張琳平靜地告訴記者,她體內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導致她的腎功能逐漸衰竭。由於身體虛弱,她目前已很難下床行走。
  選擇:拒絕捐贈,囑咐將錢留給其他人
  1月18日,兩名男子來看望她,其中一人為慈善機構工作人員。他們拿出5000元愛心款,但張琳拒絕了。
  “說實話,我非常感激他們,但我不想要這個錢,”張琳說,她當即告訴對方,“(留給)我的時日不會太久了,我不需要,這些錢還是留給其他更需要幫助的病人吧,他們還有希望。”
  張琳的一番話讓對方很驚訝。但是,對方最後堅持將5000元的愛心款放在床上就走。張琳隨後得知,其中一名男子是其同學的愛人,她輾轉通過該同學,當晚就將錢退給了女同學的愛人,並囑咐他將這筆錢還給慈善機構,可以用在其他病友身上。
  張琳說,她的家境很普通,本人也沒多少積蓄。自患病到現在,已花費10餘萬元,雖然有醫保,也只能報銷其中一部分,但她不想麻煩別人,只想勉力撐下去。
  弟弟:如有意外,陪她體面走最後一程
  昨天中午12時30分,當看到弟弟買飯歸來,原本平靜的張琳才終於落淚了。
  “她的病情確實很嚴重。”腫瘤一病區的醫生張劍說,張琳的病系宮頸癌多發轉移,由於處在晚期,下一步腎功能會面臨衰竭,可能發展為尿毒症。
  張醫生說,現實很殘酷,由於張琳的身體虛弱,無法承受進一步的化療,下一步,院方會將其轉到泌尿科治療,屆時還會組織專家進行會診。
  “說實在的,我是挺佩服她的。”張劍多次點頭稱贊張琳,並說,病人非常堅強,在瞭解自己的病情後也非常平靜,在醫院會時常保持微笑。她拒絕慈善機構的一番好意,更體現出了人性之美。
  張琳的弟弟說,平時他眼中的姐姐堅強善良。如果這次姐姐的病情不能好轉,他希望能陪伴她安靜、無痛、體面地走完最後一程,這也是姐姐的心愿。
  慈善機構:十分感動,第一次遇到捐贈被“拒絕”
  “身處困境,卻主動拒絕了慈善機構的救助,希望將錢用在其他病人身上,這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我非常感動。”昨日下午,記者聯繫上了當天趕去醫院探望張琳的南陽市慈善總會秘書長尚廷文。
  尚廷文說,上周他在鄭州出差,通過鄭州民間愛心人士密先生,偶爾得知了張琳的情況。當聽說張琳家境普通,治病花費巨大,但其本人面對病情淡定堅強,非常眷戀生活時,他深受感動。經商議,南陽市慈善總會決定向其捐贈5000元。沒想到,張琳堅持不收捐贈,並把錢退還給了密先生。
  尚廷文表示,希望張琳能繼續保持樂觀淡定的心態,將這筆錢用在治療上,哪怕能多延續一年、一個月甚至一天的生命,他們都會感到欣慰。他們不想接受這筆退款,如果這筆款項有結餘的話,張琳及家人可以決定其用途。
  對此,曾一同前去探望張琳的密先生表示,5000元的退款目前就在他手中,張琳身處絕境卻淡定行事,他十分感動,也十分佩服。
(原標題:拒收愛心捐贈,囑咐留給其他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rstc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