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昆明3月28日電 (記者 史廣林)雲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28日批准通過《雲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標志著雲南省“單獨兩孩”政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
  雲南省人口計生委主任陳雲生介紹,該省自20世紀70年代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因計劃生育因素,全省少生了1600萬人,有效遏制了人口過快增長的勢頭,創造了較長的人口紅利期。
  數據顯示,從1971年到2013年,全省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長率分別由38.11‰、30.09‰下降到12.5‰和6.17‰。1971年,全省總人口2593萬人,出生人口97萬人,凈增77萬人。2013年,全省總人口4687萬人,基數增加80%左右,但出生人口59萬人,相比減少40%;凈增人口29萬人,減少62%。
  在“單獨兩孩”政策實施的最初5年,雲南省可能出現一次集中生育現象,集中生育最為突出的時段預測在2016年,全年出生人數預測增加12萬人,出生率預測上升2.5個千分點。2018年後全省總體人口增長將回歸正常水平。(完)  (原標題:雲南啟動“單獨兩孩”政策 2016年或現生育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rstc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