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專電 法國一所學校的超過500名學生和教職工14日起接受脫氧核糖核酸(DNA)檢測,以協助尋找強姦一名女孩的嫌疑人。
  涉及DNA檢測的費奈隆聖母中學位於法國西南部沿海城市拉羅謝爾。去年9月30日,一名16歲女孩在學校廁所遭強姦。由於事發時廁所的燈被關閉,受害人無法辨認作案者。不過,調查人員在受害者的衣服上提取到一名男性的DNA樣本。
  檢方說,之所以決定開展大規模的DNA檢測,是因為持續數月的調查沒有得出結果。案發時在校內的475名學生、31名教師和21名其他學校工作人員將接受測試。取樣工作在14日學生們抵達學校上課後開始,預計將持續至16日。
  DNA檢測需要經過當事人同意,對於未成年人還需獲得監護人的許可。但是,檢方人員說,不同意接受檢測者將被視為潛在的嫌疑人。“我們必須同時獲得家長和未成年人的同意,”拉羅謝爾檢方官員伊莎貝爾·帕日內爾說,“但是那些說不的人將成為可能被羈押的潛在嫌疑人。”
  這是首次在法國學校實施大規模DNA檢測,引發一些質疑。“非在押人員有權拒絕提供DNA樣本,”律師約瑟夫·科昂-薩班接受法國《費加羅報》採訪時說。
  按他的說法,只有在押人員不得拒絕接受檢測,而檢方因非在押人員拒絕提供DNA樣本而將他們逮捕,把他們變成在押者,而後再強制採樣,“這是濫用訴訟程序,真的無法讓人接受”。
  不過,一些學生說,他們願意接受檢測,協助找出案犯。“每個人都在沒多大麻煩的情況下參加,因為我們與那名被強姦的女孩站在一起,想要找出必須擔責的人,”17歲的學生盧卡說。
  (原標題:測DNA找強姦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rstc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