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里予
  晨報訊 昨天,一家嶄新的平價藥房在松江老城區露面,這是松江區首家大型平價藥房,這意味著買屋上海零售藥店準入許可政策悄然鬆綁。記者瞭解到,在徐匯、長寧等中心城區,對新開藥店限制距離和人口配比的“雙限”審批也出現鬆動。
  “我們有幸成為松江區第一家大型平價藥房。”益豐大藥房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湘岳向記者證實,經過多年努力,終於獲得了買屋入駐松江的牌照。相比之下,曾經在上海風光無限的平價藥店領路者“開心人大藥房”卻等不到這份幸運。另一家曾多次遞交申請、試圖以收購方式入駐的企業負責人也坦言“屢戰屢敗”。讓“開心人”等止步不前的,是一條制定於2004年的上海市零售藥店行政許可規定:為避免“扎堆”,新開辦的零售藥店須符合所在區域商業網點佈局和發展規劃,與周邊已有的零售藥店店址門牌號碼標誌之間的最短正常步行距離要在300米以上; 城鎮地區開設零售藥店要符合常住人口(含戶籍人口和暫住人口)每7000人以上平均配置1個零售藥店的要求。
  近5年來,藥品零售行業整體陷入份額不斷萎縮、價格優勢不再的困局,實體店商業房租和用工成本幾乎每年上漲5-15%,關店潮不時出現。政府部門對政策適時鬆綁,更竹北買屋多讓市場發揮作用。今年,除松江外,在中心城區的徐匯、長寧、浦東、楊浦、普陀等區縣,“每7000人以上配置1個零售藥店”的規定已名存實亡,目前仍然起到調控作用的是300米距離限制。  (原標題:松江首家大型平價藥房露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rstc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