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 (記者 鄭巧)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齊鵬飛5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政改要邁出“五步曲”中的第三步,還須靠強大的民意來破解和推進。
  他指出,第三步難度非常大,泛民議員很可能會採取“集體捆綁”方式來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特區政府、建制派和民主派的一些溫和力量,都要站出來發聲,形成強大的輿論壓力,迫使極端派放棄一己私利,承認現實,實現一人一票的普選。如果2017年不能實現特首普選,香港民主進程原地踏步,則沒有任何一個贏家,至於哪一天能重啟普選,誰都不知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決定(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齊鵬飛說,決定出來後,有很大一部分人表示積極擁護和支持,這是我們預期的香港社會的正常反應,體現了主流民意。
  他進一步指出,泛民主派的反應比較激烈,他們本以為會有一定討價還價的空間,但中央一步到位否定了這種可能。人大常委會之所以要給出一個普選框架,就是立場堅定,不給泛民主派以討價還價的空間。
  所謂“占領中環”運動的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近日表示,通過“占中”使中央在香港政改問題上讓步的策略已經失敗,隨後又定出新的抗爭目標:要求政府把政改推倒重來,重推政改“五步曲”。
  對此,齊鵬飛表示,這純粹是極端反對派為了反抗而反抗,中央一定會堅持原則,不作任何讓步。事實上,極端反對派早把中央“妖魔化”了,如一條道走到黑,就要為違法的行為付出代價。
  齊鵬飛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將使香港政治生態發生變化,民主派也需重新定位。希望民主派中的大部分人士能正視現實,作出改變。人大決定已不可改變,一切討論都應在決定的基礎上進行,可以討論的空間就是本地立法。(完)  (原標題:齊鵬飛:2017年實現普選,還須強大民意推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rstc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