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日零時,今年累計報告登革熱770例
  羊城晚報中山訊 記者魏新穎報道: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從中山市衛計部門瞭解到,截至17日零時,中山累計報告登革熱病例770例。相比此前一周,中山全市在最近一周內僅新增了一名登革熱病例。
  今年登革熱波及22個鎮區
  據中山市疾控中心衛生防疫科副科長舒波介紹,中山去年輸入性病例去年發生在15個社區,而今年輸入性疫情發生的範圍則大幅擴大,波及全市共91個社區。本地感染疫情方面,去年波及21個鎮區,108個社區,而今年則發生於22個鎮區,143個社區。全市僅有阜沙和神灣兩鎮,全年未出現登革熱疫情。
  今年的本地感染疫情,以散髮為主,波及鎮區較多。沙溪鎮、東區、火炬開發區、民眾鎮、西區、坦洲鎮7個鎮區的少數社區,今年還發生了局部爆發疫情。主要流行Ⅰ型登革病毒,個別鎮區流行Ⅱ型登革病毒。
  市疾控中心衛生防疫科副科長舒波介紹,近期中山全市新增病例都維持在每周1-2例的水平,且12月5日以後,就未再出現過本地病例,新增的均為輸入性病例。登革熱的傳統高發季節已經過去,綜合全年情況,雖然今年中山的疫情比去年更為嚴峻,但是今年報告的病例數卻少於往年。
  高峰季節的蚊蟲密度降低
  分析原因,主要得益於防控工作、監控工作的早起步,和中山市登革熱疫情應急預案的制定。據介紹,中山從今年1月份開始,首次創新性地開展了滅冬蚊工作,有效地遏制了蚊蟲帶毒過冬的現象,滅殺工作也有效削減了高峰季節的蚊蟲密度。蚊媒監測工作也早於往年數月,提前於今年1月份正式開始,這為後來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持。
  另外,今年中山市衛計、疾控部門還聯合起草了中山市登革熱疫情應急預案,並以市政府名義正式發佈。應急預案明確了各責任部門的職責和工作,為處置應對各種疫情的發生和變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例如,今年對於新發的疫情,市疾控中心均會在當天之內,完成現場的疫情處置、病人隔離治療、疫情調查以及滅蚊等工作,工作效率的提高,直接的效果是,使得傳染源得到了有效及時的控制。對於滅冬蚊、疫情早發現早處置等,這些今年行之有效的措施,舒波表示,明年仍將繼續推行。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中山今年累計報告登革熱770例 少於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rstc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